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

窮遊東京(Day1)@羽田機場、越後湯沢19-20Feb2017


第一天旅程


從病中出發


星期六(18Feb2017)看到天色太好,所以打算由荃灣元荃古道往元朗,再到下白泥看日落,可惜自己或許近日睡眠不足,老是很早便起床,很累但又睡不著,或許是自己已老了。走到石龍拱時,自己掛住影相被太陽曬了太耐,造成熱衰竭的徵狀,決定轉往深井乘車回家。

回家時已很辛苦,自知要好好休息,因此食了藥立即連睡十多個小時,途中舒服的嘔了,好了一點,心想星期日晚要上機,有點擔心。問過保險要醫生證明不能外遊或在醫院留院才可以受保,所以強迫自己多休息,晚上仍收拾行李出發。

(下圖)雖然胃口不太好,但過去一天食不到太多,所以上機前總要食點東西,讓身體有能力抵抗病魔。要食,當然要去機場貴賓室。


(下圖)沿途出發時,機場的人也不少,但當我走到入閘口時,好像整個世界的人也消失了一般,感覺也是灰灰的,那一刻來到這裡,我知道總要繼續走下去,不能回頭了。


羽田機場


今次的旅程是有意選擇近凌晨出發,於清晨到達羽田機場,經歷新的體驗。

我乘坐11:50p.m.的航班出發,於4:50a.m.到達羽田國際機場,飛機下降時耳內外壓相差太大,自己抱病的身體特別感到痛,像耳膜快穿的感覺,不太好受。

出發前一早已計劃了這四天的旅程,不過一星期前決定改變計劃,展開追雪之旅,但現在身體不舒服,是否應該放棄追雪之旅呢?心中想了很久,因為若真的不舒服,近旅館是較安全的,可以回去休息。

最後,想到一個很重要的事情,就是最辛苦的日子應該是今天,但今天旅館要4:00p.m.才可以入住,那我怎麼辦呢?還是繼續追雪之旅,因為可以在長途車上休息,若是仍不夠休息時間,直接坐多一程長途車也可以,因為是三天內任搭的。

(下圖)來到羽田國際機場,在機內睡了一會,感覺好了一點。


(下圖)離開海關後,出門便看到這奧運宣傳板。


(下圖)走出宣傳板後,正面是Information Counter,亦是乘坐京急線及Monorail的地方,若是要立即離開羽田機場,向這方向便可以,當然這時間仍未運作。


(下圖)左面是浴室及休息的地方。


(下圖)右面是坐內陸機的地方。


(下圖)左及右也不適合我,我繼續向前走,未到達Information Counter前,右面是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,若是要買地鐵24/48/72小時券(http://www.tokyometro.jp/tcn/ticket/value/airport_bus/index.html)的話可以在這裡等關門。


(下圖)即是這張很方便很化算的套票。連埋羽田往巿區的價錢是不同的,貴一點,可以到網站看清楚(http://www.tokyometro.jp/tcn/ticket/value/airport_bus/index.html


(下圖)無論是否要買地鐵券,也很值得到這裡來,取一些有用的資料。旁邊便是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。


(下圖)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開放時間是5:30a.m.-1:00a.m.,其實都較不少機場方便。


(下圖)這裡也有告示,這裡不是買鐵路遊券的地方,還會教我們怎去買。


(下圖)圖中左方是Monorail的地方(http://www.tokyo-monorail.co.jp/tc/index.html),購買日本鐵路遊券的地方就在旁邊。



(下圖)雖然未關門,但已有人等候,因為也快開門了。


(下圖)影得不好的相片,只想告訴大家大概地點,JR East Travel Service Center就在這Monorail旁邊。


(下圖)當然未開門啦,但確定了位置便安心些,因為我還有更重要的地方要去。


(下圖)開放時間是7:45a.m.,這時間似不好,但正好配合我一會要去的地方,完成後便差不多了!


(下圖)亦有告示建議我們往其他地方買,其實我也可以,但我計劃過,今天會正式用日本JR Tokyo Wide Pass東京廣域周遊券(http://www.jreast.co.jp/tc/tokyowidepass/),這券包埋由羽田機場出巿區的交通,無理由自己俾錢出巿區才買呢!順帶一提,若是旅程最後一天用完及去成田機場,是包N'EX成田特快的,值回票價。當然,若不是旅程第一天便用,到巿區買也無不可的,一樣是排隊。


(下圖)5:18a.m.正式第一班出發。



(下圖)其實由機場往巿區的車資已不算貴,相信與羽田國際機場就在巿區旁有關。


(下圖)除了列車外,也有機場巴士的選擇。






(下圖)剛才Monorail在面向Information Counter的左面,右面則是京急線可選擇。






羽田國際機場展望台


究竟有甚麼地方比買周遊券更重要呢?就是位於五樓的展望台。特別在這個時間到達羽田機場的朋友,展望台是一個非常值得大家前往的地方,不單前往方法簡單且近,最重要是可以看到整個機場,看到太陽從地面升上的日出。

喜歡看日出日落的我,怎會放過這個機會呢!

(下圖)看看指示牌,前往展望台的方法不難,只是建議大家乘自動扶手電梯更方便快捷,因為乘坐電梯不能一次過上到五樓,又要轉又要找。



(下圖)一係日本真是太安全,一係大家都「覺得」日本真安全,四周也是男男女女席地而睡,不論是單身還是眾人,不論是穿短裙還是長衣,也一樣不擔心安全似的,行李就放在旁邊無人看管。



(下圖)Monorail也開始運作一會了。


(下圖)從這裡走上四樓。


(下圖)便是江戶小路,那裡有些24小時營業的食肆。




(下圖)價錢理所當然的較巿區高,但合理。



(下圖)從這裡上五樓,便是展望台。


(下圖)到達五樓後,左面是Hot Zone右面是Cool Zone,有不少店舖賣紀念品,這時候當然未開門啦。




(下圖)若店舖已開門,應是不錯的地方,有食有玩有買的。


(下圖)這時候未開門,但單是看看也覺得應該很好玩。


(下圖)200円便可以嘗試駕駛飛機了。



(下圖)時間差不多,走出展望台等太陽出來跟我見面。


(下圖)這裡很大,有不少坐位,但可能天氣太冷,只有寥寥數位出來看,反而讓我有清靜的地方等待黎明的來臨。



(下圖)漆黑裡的機場也很繁忙的,即使不是有太多飛機升降,職員也有不少地方要跟進。







(下圖)經歷了最黑暗的一刻,是短暫的,光明便到來。




 



天氣很寒冷,但等待黎明來臨的心卻是火熱的。真的很值得等待。

JR Tokyo Wide Pass 東京廣域周遊券

http://www.jreast.co.jp/tc/index.html


(下圖)這張周遊券三天內(連續)任搭JR列車,當然總有些地方有限制,詳情請到以下網址看清楚(http://www.jreast.co.jp/tc/tokyowidepass/),不過大致上也可以乘搭的。若大家早已定下旅程並知道乘搭列車的班次,其實可以於買票時,一次過取得所有指定席票。

這是一個優點,但我覺得亦是一個缺點,因為相信有不少人取了指定席票,佔了列車座位,卻沒有真正乘坐(因為不用額外收費,先取了也無妨),令有些人想取指定席也不可以,而要在自由席列車車廂等,安全感較低。


(下圖)這周遊券可以前往的地方不少,單是往雪國之稱的越後湯沢及GALA 湯沢滑雪,或是往輕井澤及大宮等地已值回票價。(最後讓我計算好這三天共用多少錢便可以知道是否值回票價)


(下圖)如上文提及,這周遊券包括前往成田機場的成田特快(http://www.jreast.co.jp/tc/nex/index.html),是免費的!但記得先到JR站取指定席,肯定自己有位坐,且是免費的。


(下圖)看完黎明後,便走到JR East Travel Service Center等開門,我太約7:10a.m.便在等候,是第一個人排,人總是這樣,當有第一個排隊時,接著便會有第二個第三個,我站在第一位的時候,不到五分鐘已變成了超過二十個排隊。這心理我是明白的,當看到一個又一個人開始排時,自己還不行動,生怕會變成第二十個或是更後的,若未有人開始排,便會想不用這麼急。

而我,是因為不舒服而早點走到這裡,不想四圍走吧!


(下圖)10,000円的周遊券,真是未有想過自己會這麼快便用到,始終這關口不易走過,差不到港幣$700,不是小數目。(但當你真正要乘坐這些列車,包括新幹線時,你會發覺其實值回票價)我原本有想過明天才開始啟用,最後一天可以乘成田特急到機場,但主要是這天我真正有全天的時間使用,加上身體不太舒服要乘長途車休息,而且天氣報告表示今天,在越後湯沢是大雪的日子。「專門追雪」的我,當然要今天去。



(下圖)這張周遊券是不用插入閘過機的,只要大搖大擺的走到檢票口給職員看看便可以。


(下圖)這便是周遊券,下面是指定席票,指定席票也不用插入閘機的,連同周遊券給職員看看便可以進入及離開。


(下圖)職員叫我坐Monorail前往浜松町轉JR往東京站,然後轉坐新幹線往越後湯沢(澤)。


(下圖)沿途風景不錯,但我不太舒服,沒有心情看,只較了鬧鐘叫我醒。


(下圖)張開眼已到了不知甚麼地方,只知那橋很美麗,是彩虹橋嗎?


(下圖)到達浜松町後便轉JR往東京。


(下圖)看清楚JR線方向出閘,將周遊券給職員看便可以。





(下圖)很久之前人在東京,覺得乘地鐵或JR也是很困難的,其實只要看清楚指示,實際亦不難,最重要的是要清楚自己要搭甚麼線便可以,始終日本有不少中文字可以看,下個月我要到首爾,這才是大挑戰。


(下圖)看指示走新幹線方向。



(下圖)其實新幹線的指示及地點也很明顯,不易走錯,但都要留意路線的,若不清楚,看看電子版也可以。


(下圖)這些電子版不難發現的,我要坐8:52a.m.的309號線往湯沢,就在21號月台,大都寫明那車廂是自由席,給沒有指定席的人等候乘坐,但不保證有位。


(下圖)也有圖告訴你的車廂方向,很清晰。最難的是沒有這些圖,單看月台地下的圖示,要清楚那一個指示才是真正的車門位置,也不容易,因為你要清楚自己將會坐的列車有多少卡車廂才可以,幸好即使不清楚也不影響,看到有人排的便是車門位置了。


(下圖)若果距離列車到站開出的時間尚遠,是可以到等候室坐的,看到有很多人,但其實人流動很大,等一會便會有位了。


(下圖)大家記得要早五分鐘以上到月台等,因為那時間是開出時間,你在那時才到,可能會看到列車的車尾呢!


(下圖)這賣飯盒的店舖,在不少站內也有,而且買的人流不少,大家有興趣可以一試,價錢較高一點,但在站內算是合理。


(下圖)白色的列車是我要坐的新幹線,亦是我第一次乘坐新幹線。這可以使原本要三個多小時車程的時間,縮知至一個小時三十分便可以由東京到達越後湯沢。


(下圖)車廂內很舒服,先進,車廂內有洗手間。(不過我截至使用完周遊券三天為止,指定席也未曾坐在二樓,何解呢?)


(下圖)坐在一樓,看上去是坐在列車月台之下,大家若是穿短裙經過月台的話便要小心。


(下圖)不知不覺便到達越後湯沢站,因為沿途我也睡著了,加上太多隧道,所以坐窗邊與否影響不大。圖中石雕下是溫泉水,在越後湯沢裡逛,會發現不少免費的溫泉,供人們手及腳浸,或許天氣太寒冷,除了我用過浸水外,也看不到其他人如此。


越後湯沢(站內)


越後湯澤位於新潟縣的最南端,與長野縣和群馬縣相接。獲得諾貝爾獎的小說家川端康成所寫的《雪國》就是以這裏爲舞臺的,因而廣爲人知,並且是具有悠久歷史的溫泉區。從首都圈到這裏交通很方便,成了人們喜愛的冬天滑雪、夏天郊遊或野營的理想場所。(譯自日本國家旅遊局http://www.welcome2japan.hk/location/regional/niigata/echigoyuzawa.html

 (下圖)在日本有不少車站也有自己的漫畫人物,始終是動漫之國。


(下圖)有不少人到越後湯沢,主要都是往滑雪場,但對於不滑雪的人來說,在越後湯沢車站內也可以渡過半天,特別是嗜酒的人更應該到這裡,一定會很高興。


(下圖)除了酒,在車站內有不少食肆,我食過兩間也不錯,值得在這裡醫飽。




(下圖)嗜酒的人一走進這裡,定必歡喜若狂。


(下圖)這些「醉酒」公仔已告訴你們要小心飲醉呢!單是這間「越乃室」裡,你們要試晒所有的酒,或許已出不了這個大門了。




(下圖)這些便是不同的酒,每一種味要試一小杯,也不是小兒科。


(下圖)雖然每一杯不是很大杯,圖中那女士拿著的便是一杯,但這裡實在太多了。(還未包括這裡以外那些賣酒的,每一個店舖免費試一杯已不勝酒力了。





(下圖)這裡有不少味道的鹽,大家可以試試。


(下圖)大家記得依指示,不要弄污那些鹽捧呀!






(下圖)想飲暖的酒也可以。(這職員有點似我以往的大老闆)


(下圖)離開「越乃室」也有不少的酒舖可以供大家免費試呢!可惜我身體不舒服,否則免費的總要試一兩杯呢。


(下圖)這裡的米應該不錯,可惜我行李會超重。



(下圖)這個煲,我總感覺有不少人想買似的。



(下圖)我試過第一位的朱古力類似Browny,味道不錯,但我不是太好朱古力,怕肥。



(下圖)連饅頭都有酒,不貴的,但我不想買了食了,自己受不了。


(下圖)這隻魷魚好吸引。


(下圖)有不少醬油,我認識不多所以不知是否很好。


(下圖)這間賣一個超大的壽司飯團。


(下圖)圖中那「少女」拿著的壽司飯團便是,像我們食的糯米雞。



(下圖)看到這「神水」二字,很吸引。


(下圖)這裡還有很多小攤檔,途經這間安田牛乳,試食過一些,真的不錯。



(下圖)這裡也有Visitor Center,可以在這裡「取暖」及找一些資料。


(下圖)看到這裡都有不少景點,但溫泉比一切都多。


(下圖)準備滑雪的也可以看看這的情報。


(下圖)這裡有一間咖啡店,環境不算是極好,但也是一個可休息的地方。


越後湯沢(站外)


很失望,等了很久也沒有落雪,反而有點雨,既然來了便到外面走走吧。我先到JR售票室預約了4:02p.m.由越後湯沢前往東京的指定席,便先從西口離開走走。


(下圖)這裡稱得上「雪國」,單看四周的積雪也知這裡的雪量不少,只可惜今天的天氣預報不準罷了。


(下圖)我決定依這個步道走走看看。


(下圖)在西口外可以看到不少售賣溫泉套票的地方。


(下圖)若大家沒有合適雪靴,可以在這租用。


(下圖)整個越後湯沢裡,建築物也是被白雪所遮蓋,有些更是被厚厚的白雪淹蓋著。


(下圖)這是人嗎?我有一刻曾以為「她」是人。


(下圖)這是免費供人浸腳的溫泉,不過沒有人願意在這寒冷的天氣坐在這裡。


(下圖)沿途有些賣土產的店舖。


(下圖)也有賣精品的地方,這間不錯,只是我不買罷了。




(下圖)很遺憾,這雪人是我難得想買的,但一心想回頭才買,最後忘記了,真的有病了。


(下圖)也有「串燒三兄弟」呢。


(下圖)一路向前走,天開始下起微雨。


(下圖)途經有一些食店也很吸引,不算貴,只差胃口。



(下圖)走一會便會走「雪國館」,這裡是有關雪國歷史的資料館,但我興趣不大。








(下圖)這是災難時讓人躱入的地方嗎?真的有用嗎?




(下圖)雪國館旁有一條步道前往「不動之滝」,我決定先繼續向前走,回頭才走這步道。



(下圖)就在這裡向左轉便是步道,我選擇繼續向前走。


(下圖)沿途的世界都是白色及黑灰色的,對我或遊客來說是趨之若鶩的景色,但在這裡的居民又怎麼想呢?


(下圖)看看旁邊的客貨車,便知道積雪有多厚。


(下圖)沿途見到這個「手溫泉」,真的很有用,我忘記帶手套,雙手只要在空氣中超過三分鐘,便彷如沒有感覺般。浸一分鐘便很好。


(下圖)這些積雪有點誇張吧!(我估計有些是鏟雪形成,但實際都應該不差遠)



(下圖)火車路軌也是舖滿雪,能夠想像北海道大風雪的時候,應該糟很多,令火車也停軌呢!




滑雪場


(下圖)湯沢高原山下的布場,可以滑雪,適合我這些未滑過的人嘗試一下,若今次不是病了,我一定會試試。





(下圖)這裡有一個小地方是免費的(圖中右面的一個小小小範圍),但裝備要自己帶去,所以都沒有用,等我下年再來這裡試試滑雪才可,成功了才上雪山。




(下圖)若想登上高原,是可以乘纜車前往的。







在布原逗留了一會,便繼續上路。


(下圖)沿途的積雪是高過我的,曾多次(或許是無謂想法)想會否倒塌下來活埋了我呢!


(下圖)我走到這裡便回頭了,因為地面有點滑,積雪逼我要走在馬路上,有點危險。


(下圖)我沿路走回,直到剛才雪國館旁的小路走上山,往「不動之滝」及「滝沢公園」方向走。



(下圖)剛才我是走右面的路繼續向前走,現在是轉左的小路向上走。






(下圖)太過份了!積雪多到變成死路,沒有方法繼續向前了,唯有回頭。


重回越後湯沢


走回越後湯沢站,總要找點食物了,冇胃口也要吃一點。

(下圖)這間溫泉咖啡店似不錯,有興趣,但不在今天。



(下圖)店旁有一個免費讓人浸溫泉的地方,是浸腳的。


(下圖)最後我選擇了這間「小嶋屋」食蕎麥冷麵。





(下圖)這玉子不錯,但感覺讓我想到在深圳買腸粉的那茨汁,有點過份的比較。幸好整個不錯的,或許不加茨汁更好。


(下圖)這是一卷一口的蕎麥麵,味道不錯呢!


(下圖)食完蕎麥麵後加入在沾汁裡一起喝,我飲過一口實不錯,但胃口差令我喝不下了。


(下圖)趁指定席的火車未到,還有時間,所以我從東口離開走走。


(下圖)在離開之前,其實有不少攤擋,大家可以看看,都頗吸引(如有胃口的話)。





(下圖)還有儲物櫃,若大家不是在這裡住宿,想四處走走,也可以放下行李在這裡。


(下圖)沿東口的自動扶手電梯走下看看。



(下圖)東口有一個巴士站,是接駁車往不同溫泉住宿的地方。



(下圖)積雪如此,這自動售賣機也只能停止運作。


(下圖)白雪掩蓋下的雪山,尤如一幅畫。




(下圖)究竟這是哪裡呢?原來是主水公園的入口,怎進入呢?全部都是雪。其實有些地圖也表示冬天會關閉,但沒有想過是如此方式的關閉呢。


(下圖)在東口站附近有郵局,我選不到合適的明信片,所以沒有寄。大家若想從雪國寄出明信片或信,可以到此,不遠的。


(下圖)走回東口站,準備離開回東京去。


東京駅一番街


其實除了秋葉原,在東京站八重洲地下街也有不少動漫精品可以看看買買,今天早了一點回東京,就先在站內走走吧。



(下圖)看到這些還以為是燒肉呢,原來是年輪蛋糕。


(下圖)看外表也很吸引。



(下圖)沿八重洲方向走,會找到東京駅一番街。這裡有不少店舖,讓我日後再介紹。



東日本橋格子青年酒店及青年旅舍


上一次到東京時已住這酒店,住過後便發現太適合我,不論是價錢、地點、環境等也差不多滿分,所以這次也是住這間。詳細等我寫完今次東京遊時,再回顧上年11月的那次東京遊,那時再跟大家分享(窮遊東京(Day4)@河口湖自然生活館及大池公園17Nov2016)。這三晚住宿費用共$431.25,地鐵站在新宿線的馬喰橫町站,或是JR馬喰町站,前往酒店也很近,大約5-10分鐘便可以,真是物超所值。

今晚雖然仍沒有胃口,但總不能甚麼都不吃,所以到酒店附近的吉野家食了一個牛肉飯。

(下圖)每層入房時請將鞋放入鞋櫃,裡面已有拖鞋,換上去便對。


(下圖)這便是我要睡的床位,其實不錯的,以往未試過以為難以接受,但上年試過後反而愛上了。


(下圖)這裡每一層也有多個廁所,是乾淨(當然也要看看有甚麼樣的「鄰居」啦)及先進的,廁板是保暖的。



(下圖)浴室於二樓(男女分開的,女的在三樓),有大約十格,足夠的,我未試過等。


(下圖)每一格裡也乾濕分開,可放心使用,水壓夠,溫度足,很理想。


(下圖)經過上次住過,今次我連洗頭水及沐浴用品也沒有帶來,用這些不錯。


(下圖)題外話:沿途在火車站也有極多極多的這張海報在吸引我,我應怎選擇呢?不過還是快快的洗澡睡覺去。


窮遊東京(Day1)@羽田機場、越後湯沢19-20Feb2017
窮遊東京(Day2)@越後湯沢及高崎巿21Feb2017
窮遊東京(Day3)@河津櫻花祭22Feb2017
窮遊東京(Day3)@河津櫻花祭(櫻花篇)22Feb2017
窮遊東京(Day4)@東京駅一番街、秋葉原23Feb2017
窮遊東京後感@19-23Feb20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